阅读文章

红卫兵报刊为何差错极少:错字会招致反动罪名

[日期:2012-02-29] 来源:文摘周报  作者:快乐老人报 [字体: ]
红卫兵报刊为何差错极少:错字会招致反动罪名

红卫兵小报奇观:囚犯也办报

您看到的右边这幅图,便是“文革”期间在红卫兵小报上大量刊登的《群丑图》,图中人物是被故意丑化的被打倒的中共领导人。此图反映了当时红卫兵报刊的特点。作为“文革”这一非常时期的产物,红卫兵报曾多达5000多种,这与当时官方报刊杂志的锐减形成鲜明对比。

红卫兵报刊差错率极低

红卫兵报最早是由红卫兵发起并创办的,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的红卫兵报,是1966年9月1日由北京六中红卫兵创办的《红卫兵报》。此后红卫兵不再是青年学生的专利,红卫兵报刊队伍中,也涌进了大批工人、农民,令人吃惊的是,这些外行人办的业余报纸,虽然内容空泛,但错别字极少,差错率极低。这是因为在那个政治化的时代,报刊版面上的任何错别字,都可能招致“反动”罪名。当时造反名气颇大的《东方红》,因刊登毛主席语录时漏排了一个“的”字,不得不三番五次地声明检讨,“从灵魂深处狠挖根源”。

为控制报社爆发武斗

红卫兵报的另一起源是各造反派夺取的机关报。当时为夺取机关报,时常发生武斗,因此1967年中央发文要求各地军队暂时接管机关报。在中央发出这一决定时,青海省委机关报《青海日报》,已被西宁市“八一八红卫战斗队”占据,他们用暴力驱逐来社的解放军人员。当时省军区副司令员赵永夫决定对报社强行军管,并确定“敌人开枪,我还击”的原则。2月23日,西宁驻军调动部队夺占《青海日报》时,与群众组织发生武装冲突,伤亡377人,这就是震惊全国的“《青海日报》事件”。事后林彪抨击这是“二月逆流”在地方的表现,将赵永夫逮捕。

1967年夏季,全国红卫兵报刊数达到了顶峰。据不完全统计,北京就有200多种。全国红卫兵小报最少的地区是西藏,但西藏有藏文报《红色造反报》,堪称全国一绝。从办报人的职业看,学生、干部、工人最多,农民其次,甚至还出现了聋哑人造反组织办的《聋人风暴》,出狱的囚犯办的《红囚徒》报,令人称奇。

红卫兵让“走资派”上街卖报

红卫兵报刊开始发行时,一部分自行发售,一部分通过邮局订阅。但后来因种类骤增,邮局也分裂为几派,通过邮局发行的只剩下影响大的几家报纸,多数都改为上街叫卖了。北京的红卫兵造反派则另直接驱赶被打倒的“走资派”上街卖报。1967年夏,北京外语学院等单位的红卫兵组织,勒令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及姬鹏飞等人,到王府井街头叫卖红卫兵小报。一时间,“乔老爷卖报”的消息风闻全国。1967年10月,中央发出了关于学校复课闹革命的通知。很多红卫兵组织开始解体,红卫兵报刊开始消失。

编后语:《群丑图》中每个人的模样都极像而又被极其丑化,这种人格侮辱的丑化,比说理批判更能模糊普通群众的认识,煽动他们的盲目仇恨情绪,当时毛泽东看后称:“不能让这种丑化我们党的东西满天飞。”(摘编自《文摘周报》《书屋》)

http://news.qq.com/a/20120228/001658.htm




阅读:
录入:湘里伢子

语网特别申明:各专栏专辑作者文责自负,对自己的作品享有完整版权,在语网的发布不影响其再版权,即作者还可另行投稿或出版。任何人均可在本站发布或转载文章,但这并不意味着本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如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来函联系。

评论 】 【 推荐 】 【 打印
上一篇:汉字字体知识产权如何保护

下一篇:为什么在简繁转换中“里”不能一律转换为什么“裏”?
相关文章      
本文评论
  是事实   (憨人也聪明 ,2012-11-17 )
发表评论


点评:
 
字数(限500字,建议200字以内):
姓名:

  • 尊重网上道德,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
  •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
  •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
  •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
  •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
站内查询



 
本周热点
  暂时没有相应新闻
 
最新文章